心理学院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22-10-28 浏览次数: 325

为增进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专业发展,心理学院于20221026日下午15:30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第二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心理学院院长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莅临本次论坛,基础心理学专业学术骨干刘贵雄副教授、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学术骨干陈瑾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学术骨干伊力扎提·麦麦提老师作为评委参加论坛。

首先,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发表了论坛开幕致辞,指出研究生学术论坛是新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多年以来的优良学术传统,是研究生呈现学术成果和师生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并介绍学院学术论坛传统和论坛评分规则。

接下来入围本次学术论坛的10名同学依此进行了10分钟的学术汇报。同学们所做的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研究范式多样,学术观点新颖。其中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浦愉晨同学的论文题为:特质创造性对状态创造性的预测:成就动机的调节作用。创造性是非常重要的品质。从科技革新与制度改革,到生产与教育,创造性在其中起着关键的作用。然而,并不是每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够稳定发挥出其创造性水平的。因此,我们需要关注在什么情况下,个体能够表现出与其潜在水平相应的创造性表现。这种创造性由内而外的转化过程,既依赖外部的情境因素,也依赖个体内部的状态。其中与工作、学业密切关联的动机便是成就动机。通过研究发现,较低的成就动机更有利于个体发挥出他真正的创造性水平,而过高的成就动机则可能会抑制创造性的表现。这告诉我们,在需要创造性的工作或活动(如科研、教育)中,急功近利的心态是不可取的,或许“慢慢来,才比较快”。对此刘贵雄老师指出在问题提出部分为什么加上成就动机作为调节变量的逻辑还不够清晰,需要再着重注意的是梳理问题提出的逻辑性;陈瑾老师也提出在研究中为什么加上社会赞许性以及研究假设为什么没有被证实的?该部分应该在讨论部分着重加以描述和解释。2022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李宁同学汇报的论文题为:中国小学生心理健康的变迁(1995-2018):横断历史研究的视角。运用横断历史的研究方法,探究中国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随年代的变化趋势。该研究对19952018年间130篇采用“心理健康诊断测验”测量小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的研究报告(共91734名小学生)进行元分析。结果显示:(1)对人焦虑、恐怖倾向、冲动倾向以及量表总分均与年代显著负相关,即24年来中国小学生心理健康的整体水平逐年提高。(2)小学生的学习焦虑问题严重,且近年来水平明显提高。(3)不同性别的小学生各心理问题随年代的变迁趋势并不完全相同,与女生相比,男生心理健康水平的提升更明显。刘贵雄老师指出该研究选题非常有意义,也为近些年中国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提供了有利证据,但在论文结论处应该有所取舍,做到重点突出。

综合10位同学的汇报内容和答辩情况,经评委老师综合评分,薛玲玲、赵少兰获一等奖,李宁、浦愉晨、于智羽获二等奖,金星星、牛泽夏、潘雅洁、王燕、魏佳楠获三等奖。

最后,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并指出研究生的学术研究应该在以下方面加以重视:首先是针对研究问题提出部分的论证逻辑需要加强;其次,讨论部分需要更加深入的分析,加强与前言部分的联结;最后,注意学术术语的规范性以及对慎重引用文献。买合甫来提·坎吉教授联系二十大报告内容,强调要推进全面健康中国的建设,离不开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工作;同时提及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的培养,身为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硕士更应该利用好国家和社会为心理事业发展提供的便利条件,积极投身心理事业的发展建设,为心理学专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届学术论坛为广大研究生提供广泛交流的平台和相互探讨的机会,有助于研究生专业能力的提高和整体研究素养的发展。至此,心理学院第二届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友情链接:
联系我们:
电话:0991-4110509
邮件:xcl@xjnu.edu.cn
地址: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观景路100号
本站由新疆师范大学信息管理中心建设 Copyright © Xinjiang Normal University 新ICP备10003677号